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学院MPAcc研究生团队到广阳岛开展绿色生态调研

发布日期:2023-12-01  来源:   点击量:

【供稿/学院MPAcc教育中心 钟军 黄新烨】12月6日,学院硕士生导师魏祥健教授带领其MPAcc研究生团队前往重庆广阳岛开展绿色生态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经济带调研时指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据悉,2016年以前,广阳岛进行了大规模的工程开发,使广阳岛的山水林田湖草均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重庆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2017年下半年,果断叫停广阳岛上的大开发,进行生态修复,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打造“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从昔日大开发,到今日大保护,广阳岛完成了绿色转身。此次调研目的旨在了解广阳岛的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情况,增强绿色发展和低碳会计的理论与实践知识。

调研团队一行对广阳岛的农业示范基地、露营活动中心、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考察,通过讲解员细致的讲解,大家了解到广阳岛生态发展历程和演变,公司在岛上的生态修复开展情况,认识“生态研学+农业示范“的协同发展模式,调研团队实地调研发现活动营地通过精心设计的“微地形”生态规划方式,将原本平整的杂草田地改造成错落有致的露营草坪。整个露营中心呈现出的丰富层次感不仅美化了景观,在达到生态修复目的同时,又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个自然融合、独特宜人的休闲场所。广阳岛在抗战时期的重要历史地位以及现今广阳生态文化营的转变历程,这种深刻的历史感受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广阳岛的文化底蕴,也为同学们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提供了更为生动和具体的参考和实践。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调研团队还参观了广阳岛的国际会议中心。会议中心设计不仅展现了国际化元素,更是成功地融入了低碳发展的理念。这独特的建筑物以其绿色建筑示范的身份,采用了可循环、低碳节能等类型的环保材料,却又不失会议中心的现代、大气风格,巧妙地将“国际+低碳”的双重理念结合在了一起。

通过此次调研,同学们全面了解了重庆广阳岛的生态修复现状,深化认识了我国践行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内涵和长远意义,为加强绿色会计、低碳会计的学习和研究增强了实践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