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研究生教育  师资队伍  学术科研  本科生教育  党群工作  教务在线  对外合作  学校主页 
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团学工作>正文
乡村环保实践行,携手共筑脱贫梦——工商管理学院暑​期“乡村振兴”社会调研暨社会调查大赛
2020-08-17 梁琼 

供稿/工商管理学院 梁琼】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出的重要指示,将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重庆科技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以举办工商管理学院暑期“乡村振兴”社会调研暨社会调查大赛的形式进行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此次活动于7月21日正式拉开序幕,为期十天,全体大一大二同学共同参与,共计1060人。

调研大赛展风采,乡村实践助发展

由于疫情的特殊性,今年“三下乡”的活动形式较往年有所不同。我院以“体农情,长才干”为主题,举办工商管理学院暑期“乡村振兴”社会调研暨社会调查大赛,并通过各平台进行宣传与号召,做到班级全覆盖。随后学院就现阶段我国农村环境情况发布“农村环境污染状况及可持续发展状况”的调查问卷,由参赛者进行线下实地调查,将走访得到的资料汇总整理成调研报告上交至学院,最终评选出优秀作品。

大一大二全员参与,体察农情从我做起

今年以大赛形式展开暑期“三下乡”实践,让更多同学参与、体验和实践。活动伊始,我院同学踊跃报名参加。同学们根据自己所在地选择就近乡村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联系当地村委深入了解当地环境问题整改措施,接着对当地村民进行环保调查及中央政策普及,最后根据不同的污染问题及原因进行对比与分析,形成全面的调研报告与心得体会上交至学院。截止7月30日共收到调研报告48份,由此可见同学们对社会实践活动的高度热情。

多地同时进行调研,关注不同省市实情

统计数据显示,本次活动调查地区集中于重庆、四川、湖南、浙江、西藏、新疆六个省市。从“当地政策设计、健康生活理念、环境治理观念”等多方面进行调研了解,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整理汇总。由于各个地区的地理位置、山川河流、气候水土等因素影响,调查结果呈现出特殊性,其中,个别乡村正采取的一些治理措施与方案展现出了农村治理的新格局,这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乡村振兴。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不仅深入了解体会了乡村振兴战略精神,同时也在体察农情的过程中不断成长进步、发展和调动自身的积极创造性,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时代新青年建设祖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携手共创良好的乡村环境、建设美丽新中国献出一份力量。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管理员入口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学院工商管理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   管理登陆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